基層支援 - 鄉郊長者支援服務 — 從拾荒到拾方
請立即捐款支持信義會,讓有需要的弱勢長者規劃健康晚年,讓生活添上色彩和活力。
詳情

從拾荒到拾

 

香港城鄉發展迅速,但卻缺乏對居住偏遠的鄉郊長者提供支援服務,古洞就是一例。多年來,居住在上水古洞劏房的79歲林伯,每天不論日曬雨淋,都堅持拉着一大箱沉甸甸的紙皮,到水舊墟一帶拾荒。「自己年紀大,無人請我打工,為了生活只能執紙皮。」他不捨得花錢買手推車,所以只靠一條索帶,拖着沉重的紙皮。他顧不及手指和腰背的痠痛,只是努力地付出汗水和勞力換來十元八塊,好讓自己能自力更生。

 

信義會靈合長者健康中心推行「從拾荒到拾方」計劃,希望拾荒長者在拾荒以外,找到新的方向,發現自己仍有其他能力,幫助他們由受助者變成施助者,助人自助。同時,讓長者明白拾荒並不是晚年工作的唯一選擇,協助他們規劃較好的晚年。林伯是計劃其中一位參與者,他協助中心送飯給古洞區內的獨居長者,並獲得義工津貼。

 

「派飯當然好,比執紙皮輕鬆得多。既不用彎身又不用體力勞動,又可以認識其他老友記。現時解決了兩餐溫飽,我已經很滿足。」

 


(機構社工會陪同林伯執紙皮,關心他的近況)

 


(林伯透過計劃認識區內其他長者,並共同協助中心準備送飯)

 

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鄉郊長者支援服務,可以到https://service.elchk.org.hk/unit_service3.php?center=84#intro

 

更多過往服務採訪內容:

 

你的每分支持都有助於與區內弱勢長者規劃健康晚年,讓生活添上色彩和活力。 

分享給朋友
介紹片段及照片
古洞鄉郊長者故事
執紙皮以外的選擇




捐款